票据开具

网报系统

网上缴费

服务指南

公众号

服务邮箱

学校首页 财务服务邮箱

财务动态

财务动态

关于做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发服务工作的通知

2023-05-26 浏览次数:84

各部门、各单位,各位教职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根据《安徽省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教育领域“一卡通”应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学校组织开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加快实现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校园的应用。为方便广大师生员工办理更换第三代社保卡,提供工作及学习生活便捷,经研究决定,学校分批开展第三代社保卡换发服务工作。在前期试点服务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好有关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三代社保卡功能及特征

第三代社保卡作为居民服务“一卡通”的载体,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金融服务等领域一卡多用,跨省通用,逐步实现长三角地区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同城待遇”,促进跨区域居民服务便利共享。除办理劳动关系、人才人事等人力资源业务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业务外,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可用于省内外多个城市乘坐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刷卡支付;可享受进入公共图书馆、公共博物馆、旅游景区等便利服务;可实现在本省以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依托社保卡金融功能,可作为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社会保险待遇的载体。

学校现有校园一卡通系统升级后,将加载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校园的应用,持第三代社保卡可实现校园门禁卡、借书卡、就餐卡等功能,还可用于学杂费退还、各类奖补助金发放等。其身份识别、缴费支付、资金发放的功能还可进一步拓展校园内各种场景应用深度,为广大师生职工服务便捷、方便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第三代社保卡安全性高,应用场景广,卡片上方印有“居民服务一卡通”字样,下方印有“交通联合”标志,在原第二代卡功能基础上,增加“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使用更加便捷。

二、办理人员范围

第一批次办理人员范围为学校全体在职教职工,含在编人员、人事代理人员、大集体职工、非编合同工、合同制人员等。离退休人员办理另行通知。

我校大部分教职工现持有的第二代社保卡于2014年制发,其有效期限将到期,需及时更换第三代社保卡。学校在既有校银战略合作基础上,考虑现有校园一卡通系统的有效衔接,选择中国农业银行为第三代社保卡发卡银行。本次换发第三代社保卡本着“便利师生、自愿选择”原则,由教职工自愿选择启用。

三、有关工作安排

(一)为方便教职工更换第三代社保卡,学校联系银行分步批量预制第三代社保卡。

(二)银行提供上门服务,现场办理第三代社保卡激活。具体安排将提前与各部门、单位协商,请需办理的教职工届时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指定地点(具体以各单位通知为准)办理。

(三)教职工领到社保卡后未现场办理激活的,也可自行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合肥市内任一农业银行营业网点激活。

(四)部分未领取的预制社保卡,将根据持卡人意愿处置或由银行统一取消预制。

四、其他事项

由于同一人不能同时制作两张第三代社保卡,且新换的第三代社保卡短期内不能跨行再换,部分教职工近期已自行更换过第三代社保卡的,银行通过系统识别后不再预制卡。

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后,原第二代社保卡金融账户可自行决定是否注销,不注销的仍可以当作普通的银行借记卡使用;若需注销,前往银行办理时请注意其关联的各类代扣代缴业务变更。

第三代社保卡更换工作意义重大,请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宣传,及时通知到每位教职工,财务处将努力做好更换第三代社保卡服务工作,感谢广大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财务处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吴庆兵65161219,程进松65161037。


附件:

1.《安徽省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公告第七十四号)

2.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教育领域“一卡通”应用工作的通知.pdf

3.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标志(图片).jpg

4.第三代社保卡样式(图片).jpg

                                                 

                                     校财务处

                                   2023年5月26日